但性格如癡,罪過!罪過!

這日誌年初於MR雜誌發表過,至今相距不到半年,我的祈禱書數量有增有減,增是因為我繼續搜攞,尢其是放進非賣品的陳列櫃的;減是因為偶然也賣掉一兩本。這工程還是會繼續!


有點難為情,我雖是一名佛教徒,卻是那種一點也不精進,未有戒貪、嗔心仍重經常惡口、對美好的東西仍然癡戀,開宗明義地癡戀舊物。以此開題,是因為想說,本人最近迷上了收集一種自己宗教以外的聖物:天主教或是基督教的祈禱書。

對這些只有手掌般大小超過一個世紀前的小書,喜歡得不得了;原因絕不涉及當中的教義種種,就只一個原因:對所有以舊塑膠製做的舊物癡戀非常。

現在買下的祈禱書,很多都是 19 世紀未 20 世紀初的產物,封面全是用於 1870 年發明俗稱樹酯或明膠的賽璐珞(Celluloid)製造。賽璐珞這化學材料染色不易,多為象牙色,亦順理成章取代象牙,成為當時一種用途頗廣的材料。後來因賽璐珞有著各種製作缺點,很快便給其它物料如20年代廣泛被應用的電木(Bakelite),以至60年代的醋酸纖維(Acetate)所取締。

如此一來,又為這些動輒有一百幾十年歷史卻還尚算完整簇新的祈禱書,加添了收藏價值。我現有擁有最舊的版本,是印刷於 1887 年的一本;其它有封面壓花的、有帶花巧金屬扣的,這些很有當時歐洲新藝術派(Art Noveau)的手感,優柔絢麗。而那些20年代打後,多於美國紐約印製的製品,又正正彰顯了那時流行的裝飾藝術派(Art Deco)之典型風格,沒有了交纏的花葉,取而代之的是對稱簡潔的圖案。

先買後賣是我的工作,買完不賣是我的惡習。最近,有香港有名的設計師前輩到訪,他是香港數一數二的舊物收藏者,看過我的祈禱書後,非常喜歡,還說很少見到有這些東西賣,自豪感隨即生起。其時設計師前輩他挑出三本小書,然後再決定買那一本。其中一本我自己很喜歡,心裡想希望他不要把它買掉!看,如癡的性格又出現了。最後,設計師前輩買下了兩本,留下了我喜歡的。不用說,這本祈禱書又放進了我非賣品的陳列櫃內。

雖常誦阿彌陀佛,但性格如癡,罪過!罪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