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我知道的,他就讓我知道;要我遇上的,他都安排給我遇上。

(初戴於MRRM People 16/11/2010)


上星期店舖發生了一件事(在此不便多談),然後是一連串的巧合事,讓我確信有守護天使的存在。


縱使很早已明白社會上總有一些人好說謊話,愛佔便宜;只是錯愕自己還有謹餘的天真對這類人沒有生起懷疑心。只想說,要我知道的,守護天使就會讓人來告訴我。這人是一位顧客,素未謀面,偏偏就在同一天到來跟我說這聊那,就這樣給我知道一些事的真相。這是巧合事一。


晚上想起 Amish,因為想與世無爭!想起我還有數件 Amish 鑄鐵公仔一直閒放櫃內, 偶然也有一兩位顧客順口問問, 每當我想多說一點,他們就隨手放下,也不便多談。 有看過由夏里遜福主演的電影「Witness」,或許會留意 Amish 孟諾教派多一點,一個與其說是與世無爭, 不如說是與世隔絕的宗教族群。始勿論是前者或是後者,想起就是想起。


巧合事二,第二天竟給我真的遇上了一位真正的 Amish,Jason!那天,一對外藉男女進來,看的都是一些舊尺, 知道他們是建築師,喜歡收集量度工具。後來發覺男的一直蹲著看放鐵皮玩具的陳列櫃,良久他面帶疑惑地問我是否知道這些鑄鐵公仔的故事?我如常地回答,只見他面上的疑惑迅間轉化為欣喜;輪到我滿腹狐疑之際,女的已按奈不住地說:「He was an real Amish before six」我登時接不上。原來六歲前的 Jason 就是過著傳說中的 Amish 生活,但 Jason 的父母想兒子多見外面的世界,就把他送到波士頓讀書。就這樣,我認識了生平第一位真實的 Amish。我送 Jason 一對公仔,好讓他緬懷一番。他說要回我一張他六歲前的照片,期待著。


巧合事三,其後隔了數天,遇上一位由北京來港受訓的核數師,他跟我談了很多,因為他懂得很多。後來話題竟又扯到那剩下的三對 Amish 鑄鐵公仔上,他不但能接上口,知的還要比我多! 後來他決定把剩下的鑄鐵公仔都買下,因為他說Amish是一個族群,一個不好看。我在想,一個只二十多歲的年輕人,你以為他不會知道的他都知道。給我遇上了,也只能汗顏。